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校开放式审计案例教学之我见

作  者
张雪梅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人文经管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教学实践和体会,阐明了开放式审计案例教学的基本思路,指出了教师在开放式审计案例教学过程中的任务,并指出进行开放式审计案例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开放式审计案例教学   成绩评定   教师素质

      一、进行开放式审计案例教学的基本思路
  1.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每一个案例要以审计基本理论为指导,要能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同时,案例要具有典型性、针对性、实用性,教师要对案例进行精心准备,使学生在案例讨论过程中把握理论实质,在趣味盎然的讨论中学会思考、掌握抽象的审计理论。这就要求每个案例都源于实际而又高于实际,这样才能达到学以致用和指导实际工作的目的。
  2. 通过案例教学实现教学相长。在审计案例教学中,应主张“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观点,教师应从注重“教”向突出“导”转化,即引导学生讨论,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这是一种“发现学习”的学习方法,在这种方法下,学生会感到很多问题是自己发现的,很多知识是通过自己的思考学会的,会非常有成就感。同时,教师也可以从学生的讨论中吸取各种新的观点和思路,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教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