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建议

作  者
龙均云 仇俊林

作者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株洲 412008

摘  要

      【摘要】 民营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是我国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却存在着诸多问题,如缺乏现代理财理念、内部控制制度薄弱等。本文认为,民营企业必须逐步理清和确立产权关系,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逐步拓宽融资渠道。
  【关键词】 民营企业   财务管理   融资

      一、我国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 管理模式僵化,缺乏现代财务管理理念。民营企业典型的管理模式是所有权和经营权高度统一,主要以血缘、亲情管理为依托,凭经验管理企业。“家长制”的管理模式在我国民营企业的初创期显示出了极大的优越性,但在当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其产权不清晰、缺乏合理的决策支持系统等弊端逐渐显露。这些弊端使很多曾经名噪一时的民营企业在短短几年内便销声匿迹。随着民营企业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一些民营企业虽然也意识到理财的重要性,但是,从总体情况看,多数民营企业还未真正树立诸如时间观念、风险观念、成本观念等现代理财观念,并且对财务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缺乏应有的认识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