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高校内部控制情况调查研究

作  者
陈 竹

作者单位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北京 102617

摘  要

      【摘要】 为了了解高校内部控制的现状,笔者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活动。问卷以COSO体系中的基本框架为主要依据,围绕着控制环境、风险管理、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督五个方面的内容设计了调查问卷,本文拟对此次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进行汇总和简要分析。
  【关键词】 高校   内部控制   问卷调查

      一、研究背景与调查概况
  1. 设计问卷调查的基本思路。为了了解当前高校内部控制的基本情况,笔者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高校内部控制现状调查问卷的设计,以COSO体系中的基本框架为主要依据,围绕着控制环境、风险管理、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督五个方面进行,设有选择性问题30项、开放式问题2项。
  2. 被调查人员的基本情况。调查采用直接访问的方式进行,调查时间为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共向全国高校教职工和相关人员发放问卷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52份。被调查者中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占到了被调查人员总数的46.1%;纪委、监察、财会人员合计达到30.9%。由于特别关注高校内部控制的人员主要为内部审计、纪委、监察等部门的管理人员,故本次调查的重点主要是这部分管理人员,调查结果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3. 调查的总体情况。被调查者对目前所在高校的内部控制情况进行了定量描述,结果见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