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XBRL分类标准体系构建中的风险控制

作  者
金 侃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XBRL网络财务报告分类标准体系作为XBRL技术的核心,对于保证XBRL网络财务报告的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借鉴国际经验,从XBRL分类标准体系构建的技术层面对网络财务报告披露的潜在风险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风险控制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 XBRL   分类标准   风险控制

      目前,可扩展企业报告语言(XBRL)凭借其技术优势及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已被理论界与实务界高度认可,并已进入了实质性的应用推广阶段。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如何提高财务报告的有效性再次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XBRL网络财务报告分类标准体系作为XBRL技术的核心,对于保证XBRL网络财务报告的质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应加速构建符合国际标准和国内需要的XBRL分类标准体系。
  一、XBRL分类标准制定的一般依据和步骤
  1. 分类标准的层次和框架。分类标准(Taxonomy)是指对财务报告内容的标准描述,规定如何由特定组织依据XBRL规范创建适合于本行业分类的科学。要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XBRL分类标准,首先要理解其在XBRL架构中的位置,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