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多元化、政府控制与经理人变更

作  者
欧阳瑞 贺建风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 广州 510632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广州 510225

摘  要

      【摘要】本文考察了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对经理人变更的影响,并从我国股票市场的特点出发,考察了政府控制对上市公司经营行为的影响。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多元化和政府控制因素均对经理人变更及变更后的绩效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多元化   政府控制   经理人

      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下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特征引发了广泛的委托代理问题。股东追求所有者权益最大化的目标与经理人追逐私人利益的行为相冲突,如何从内外部有效监督经理人行为成为企业监管的主要内容。从企业治理机制的角度来看,除年龄、健康等自然原因所导致的经理人变更外,上市公司变更企业经理人正是内部监督机制作用的体现,是董事会等企业内部监督组织保护股东利益、实现企业目标的举措。研究上市公司经理人变更的原因、成本和收益对上市公司具有重要意义。
  上市公司经理人变更行为的研究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即上市公司变更经理人的影响因素及经理人变更后的绩效。这些研究涉及企业经营的会计表现、市场表现以及股权结构等众多方面,但对于多元化经营状况如何影响上市公司经理人的变更则较少涉及。本文在多元化框架内对我国上市公司变更经理人的行为开展研究,关注多元化经营对于经理人变更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多元化经营对上市公司变更经理人行为发生的可能性有显著的负影响,上市公司多元化程度越高,其变更经理人的可能性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