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种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

作  者
杨平娥 冯述娜 李善花 陈会英

作者单位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泰安 271018

摘  要

      【摘要】本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种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指标进行降维,优化选出5个主成分因子,并根据5个主成分因子的得分对种业上市公司分因子进行分析、评价和排序,然后应用熵值赋权法对优化后的5个新评价因子赋权进行综合财务绩效评价,以期为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依据。
      【关键词】种业上市公司   主成分分析法   熵值赋权法

      种子是农业生产最基本的、不可替代的生产资料,是农业高科技的载体。种业上市公司是现代种业企业的代表,其经营规模较大,技术创新能力强,管理比较规范。目前对种业企业的相关研究大多集中在种业发展战略、种业市场营销和品种权保护等方面,对我国种业上市公司绩效评价的定量实证研究比较少。基于此,本文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种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降维优化,然后引入熵值赋权法对主成分因子进行赋权,再按照种业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评价模型对种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以期为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依据。
  一、评价指标及样本数据的选取
  本文在借鉴国有资本金财务指标评价体系的基础上,结合种业上市公司的特点,根据系统性、全面性、科学性、层次性、简单性和数据的现实可得性等指标选择原则,选用了5个一级指标、30个二级指标构成种业上市公司综合财务评价的指标体系,详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