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审计人员独立性与投资者保护的财务披露商业保险模式构建

作  者
朱七光 李安巧

作者单位
陕西理工学院 陕西汉中 723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财务披露商业保险(CIFD)机制为基础讨论了投资者、公司管理者、保险者、保证人(相关专家)及监管者(政府)之间进行磋商与决策的动力学原理,同时通过分析美国的财务披露监管现状指出了CIFD的优势。据此本文认为,CIFD很有可能会进化为一种囊括不同监管结构的富有弹性的保险机制。
【关键词】 财务披露   保险   资本市场   监管

      一、现存财务披露监管体系:严重背离初衷
  现存的美国财务披露监管体系的主要意图在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当投资者根据不完全的、具有欺诈性的甚至是错误的财务信息进行决策时,该监管体系能够使其免受损失。
  代理理论为分析所有者与管理者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合理的框架,其中所有者是委托人,管理者则扮演代理人的角色。在规模较大的公司中,对于绝大多数所有者而言,最有效且最实际的策略就是把本该属于自己的经营运作权委托给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