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QFII制度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及相关建议

作  者
刘 璇 梁双桂

作者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花溪支行 贵阳 550006 贵州瓮福集团公司 贵阳 550002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国经济日益融合,生产要素跨境流动更加趋于自由化,资本管制不断放松成为大势所趋。作为证券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QFII 制度的引入对我国证券市场产生了有利影响与不利影响,笔者拟对此进行深入分析并对QFII制度的完善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QFII制度   证券市场   影响

      QFII制度即为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是指允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一定限制下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账户投入当地证券市场,其资本利得、股息等经批准后可转换为外汇汇出的一种市场开放模式。作为一种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过渡性安排,引入QFII制度的根本目的在于吸引国外的资金进入本国资本市场。
  一、QFI I制度在我国的发展
  我国目前尚未完全开放资本市场,引入QFII制度拓宽了融资渠道,为我国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统计,目前证券投资已经占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总额的80%左右。可以说,引入QFII制度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途径。这种制度是许多新生的证券市场对外开放初期经常采取的一种模式,韩国、印度、巴西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设立和实施了QFII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