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拟人说的产生与发展

作  者
曾 浩 王加灿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在会计学的簿记理论发展史上,“拟人说”是复式记账法产生初期用来解释企业经济关系的重要簿记理论。本文从“拟人说”产生的历史背景入手,分析其实践基础及主要流派,阐明了“拟人说”的积极意义在于用借主、贷主观念阐释借贷法则,并为后续会计簿记理论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拟人说   直接说   间接说   资本循环说

      复式记账法是会计核算的基础,产生于13 ~ 15世纪意大利诸联邦的商业实践活动。复式记账法自产生以来,对其原理的解释就备受中外会计界的关注。会计界提出了种种学说,试图完整、深刻地解释复式记账法,“拟人说”是其中之一。
  一、“拟人说”的产生与发展
  1. “拟人说”产生的历史背景。12 ~ 13世纪间,意大利威尼斯的民间借贷行为十分普遍,“借主贷主说”随之产生,会计按“借主”、“贷主”设置账户,并出现了“(借主)现金=(贷主)资本”的会计等式。后来,这种记账法流传到意大利其他城市,并出现了一些变化,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首先,增设了商品账户。然后,记账方式由“叙述式记账法”改为“符号数码简明记账法”,以便查对和结账。最后,由于“上借下贷”式账簿在交易频繁时无法预留足够的空白,因而改为“左借右贷”式账簿,以便分别记账,也更便于加总和结账。在这些发展和变化中,商品账户的增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基础上,有学者将财产物资进一步“人格化”,即商品账户按“商品保管人”设账,固定资产账户按“固定资产保管人”设账等,由此“借主贷主说”扩展为“拟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