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加强商业银行票据业务内部控制建设

作  者
王爱霞1 赵战云2 陈镜宇1

作者单位
1.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保定 071051 2.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北京 100192

摘  要

      【摘要】随着票据业务的发展,其在我国银行业及证券市场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票据风险日益凸显。本文指出了我国商业银行票据业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我国商业银行票据业务内部控制的建议。
      【关键词】票据业务   内部控制   商业银行

      一、我国商业银行票据业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票据业务的发展,各商业银行不断加强票据业务风险内部控制管理,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不论是空白银行承兑汇票的保管、登记、领用和销号,还是印章、密押的保管和使用,也不论是承兑环节的调查、审查和审批,还是贴现环节的查询与审核都有明确严格的操作规定,因票据而带来的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但我国商业银行票据业务内部控制还存在执行不力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 合规风险管理存在偏差和缺陷。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一直未将合规性作为一个重要的风险源来管理,更没有将合规风险管理摆上应有的重要位置,与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关于银行合规管理的一系列要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在合规风险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