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控制权私有收益测量方法综述

作  者
董丽萍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 大股东利用控制权攫取私有收益的行为往往会给上市公司造成十分严重的负面影响,它不仅侵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影响了企业的融资效果,而且会影响资本市场的有序发展。因此,研究控制权私有收益问题对于改善公司治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回顾了控制权私有收益测量的国内外研究文献,并结合我国的制度背景提出了该课题的未来研究方向。
  【关键词】 控制权私有收益   测量方法   测量模型

      一、控制权私有收益的含义及其研究背景
  控制权私有收益是控股股东通过掌握的控制权所获得的额外收益。控制权收益包含共享收益与私有收益,与其相对应的是显性收益与隐性收益。其中共享收益是指控股股东治理作用带来的公司价值的提升,该部分收益中小股东也能从中分享,其体现为一般股权的价值,可以证券市场的股票价格来衡量,它是一种外部性的显性收益。而控制权私有收益往往是通过一些不为人知的“隧道”来获得的,不仅包含物质上的利益,而且包括地位、声誉等精神上的好处,这种收益是隐性的、不能直接计量的,是一种隐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