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际会计》双语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作  者
肖 琳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为了满足社会对国际化会计人才的需求,高校会计专业必须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笔者分析了《国际会计》双语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建议。
  【关键词】《国际会计》双语课程   教学改革   Seminar教学法

      随着跨国公司规模的迅速扩张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国际性投资、融资活动日益增多。由于各国之间存在着经济、法律、文化、会计准则体系等方面的差异,国际会计协调也显得日益重要起来,这就要求会计人员不但要熟悉本国的会计知识等,而且要了解世界各主要国家的会计确认、计量和披露模式方面的差异以及国际会计协调等知识,并能够在复杂的会计环境中使用双语进行交流和工作。这给作为会计专业核心课程之一的《国际会计》双语课程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国际会计》双语课程的教学经验,在充分借鉴国内的研究和实践成果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一系列适合该课程的教学方法。
  一、《国际会计》双语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 教学模式单一。目前,大部分高校面向会计专业学生开设了《国际会计》双语课程。然而,部分高校的会计专业下设普通会计、国际会计和注册会计师等不同方向,针对不同方向却设定相同的教学目标,由此产生无差别的双语教学模式,这显然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