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年报披露时滞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李明伟 王俊芳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杭州 31002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8年沪深两市的部分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对我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滞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年报披露时滞依旧较长,盈余状况、未预期盈余和是否发行外资股是影响年报披露时滞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年报披露时滞   审计意见   盈余质量

      年报披露及时性问题研究的深入发展,使得年报披露时滞这一反映年报披露是否及时的指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我国股票市场发展时间比发达国家短,监管部门对年报披露及时性采取的监管措施和力度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我国2007年颁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年报的法定披露期限是四个月,这就比发达国家的法定披露期限长30 ~ 60天。由于我国监管部门对年报披露及时性的监管力度和措施不像发达国家一样强而有效,大众投资者对年报及时披露的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使得我国股市内外部投资者信息不对称,外部投资者无法对股市作出正确预期,资本市场资源无法实现优化配置。因此,对我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滞问题进行研究,找出影响我国年报披露时滞的主要因素是非常必要的。
  一、研究设计与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