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刍论风险导向审计实施对审计风险的影响

作  者
何衍喆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风险导向审计的原理为基础,分析风险导向审计的实施对审计风险的影响,然后运用标准效用函数分析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质量与审计效率的选择中如何考虑审计失败的风险与报酬的替代关系,并得出相应的结论。
  【关键词】 风险导向审计   审计风险   审计成本   注册会计师

      审计经历了账项基础审计、制度基础审计、风险导向审计三个阶段。2006年财政部发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体系全面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的思想和方法,修订了审计风险模型,要求注册会计师必须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情况,包括内部控制情况,以充分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并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进行控制测试和实施实质性程序。实施风险导向审计时,我们需要结合实践探讨风险导向审计是否真的减小了审计风险。本文以风险导向审计的原理为基础,介绍风险导向审计的实施对审计风险的影响,然后运用标准效用函数分析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质量与审计效率的选择中如何考虑审计失败的风险与报酬的替代关系,并得出相应的结论。
  一、文献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