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消费均衡资产定价模型在我国A股市场的应用

作  者
王国治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Lucas的资产定价模型,并结合CRRA效用函数,假设红利增长率遵循一阶高斯自回归方程来考察我国A股市场中股票价格和股票收益率的关系,结果表明股票价格与股票收益率之间不存在线性协整关系。
  【关键词】 资产定价   股票超额收益率   无风险收益率

      由Lucas和Breeden(1979)构建的基于消费的资产定价模型(CCAPM),是通过消费行为将证券的风险界定为该证券收益率的协方差。在模型中将这个协方差称为消费β。换句话说,在该模型中资产预期收益的系统风险可由消费增长的风险来解释。正如Campbell和Cochrane(2000)曾经提到的,CCAPM的发展是经济学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模型的精妙之处在于在跨期消费选择和资产收益率之间建立了一个合理的关系。
  CCAPM主要应用于成熟的金融市场,本文则将CCAPM应用于我国的股票市场以检验消费均衡的资产定价。从历史数据来看,我国的股票市场表现为高的平均资产收益率和高的平均无风险收益率。同时,市场中股票收益率和超额收益率表现出较大的波动性。结合股票价格指数以及股票收益率和无风险收益率的历史数据,运用Lucas提出的模型,笔者考察了消费基本面和股票收益率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