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现金流实证研究概述

作  者
李娇娇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总结我国1999 ~ 2008年现金流实证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归纳了当前我国现金流实证研究中的主要观点及运用的基本原理,为丰富我国现金流实证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持。
      【关键词】现金流量   实证研究   理论基础

      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是其生存的根本。企业没有利润不一定破产,而一旦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就很可能破产。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这一点表现得尤其明显。然而,如何有效地进行现金流管理却是个复杂的问题。20世纪60年代后期有学者把实证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引入会计研究之中。随后实证会计在西方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土壤上逐渐发展起来。我国关于现金流量管理的实证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尚待不断完善。对这些研究成果的研究现状、研究方法、主要观点、基本原理和理论基础进行归纳总结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我国现金流实证研究的现状
  1999 ~ 2008年,现金流实证研究的内容主要包括现金流量信息含量、现金流量指标体系、自由现金流量假说、自由现金流量信息含量和自由现金流量指标体系以及其他相关性研究。现金流相关性研究主要涉及其与收益、股利政策、盈余管理、股票价格、企业投资、融资等的相关性研究。自由现金流相关性研究主要包括其与随意性支出、公司并购绩效、股票价格、盈余管理、企业资金管理等的相关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