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依托会计中介机构开展会计综合实训

作  者
郭 晖

作者单位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 710100

摘  要

      【摘要】会计综合实训是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的重要环节,其能提升学生的会计理论知识运用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从而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本文提出依托会计中介机构开展会计综合实训,并对会计综合实训的内容进行了设计,另外还指出了实训中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会计综合实训   会计中介机构   手工账

      会计综合实训是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的重要环节,是会计专业课程体系中的核心课程,其能提升学生的会计理论知识运用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从而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如何搞好会计综合实训,是高职会计教育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将企业“请进来”,依托会计中介机构搞好会计综合实训
  从2005年开始,我校积极组织人员尝试将企业“请进来”,依托会计中介机构开展会计综合实训。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们认为这是搞好会计综合实训的一条有效途径。
  将企业“请进来”,首先要确定请哪类企业进来、哪些企业愿意来。我们通过研究将企业分为两类:一类是工商企业,另一类是专门提供会计服务的中介机构。前者由于受到行业限制,涉及业务单一,与学校合作的意愿不强,不适合作为候选企业。而会计中介机构最为理想,一方面这类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的业务种类较多,业务涉及各个行业;另一方面,其与学校合作的意愿较强,具有相应的培训能力和实训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