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改进高校会计专业双语教学的相关思考

作  者
罗素清

作者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 浙江金华 321004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高校会计专业双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多个方面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以期提高我国高校会计专业双语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会计专业双语教学   教学目标   教学评价机制

      一、高校会计专业双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 双语教学的目标和定位不明确。尽管我国很多高校的会计专业开展了双语教学,但是会计专业双语教学究竟要达到什么目标?它的定位是什么?目前都还没有明确。这导致我国高校会计专业双语教学没有统一的师资要求、教学计划、教学评价机制等。我国高校开展双语教学主要是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培养既懂专业知识又能熟练运用英语的国际化人才。我们在双语教学过程中是采用汉语还是采用英语来解读原版教材?在课堂上英语和汉语的恰当比例是多少?双语教学与英语教学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我们应当明确这些问题,从而明确会计专业双语教学的目标和定位。
  2. 教师的教学能力问题。我国双语教学的语言包括汉语和英语,教师要使用这两种语言进行教学,因此教师要具备专业能力和英语能力。其中,英语能力不仅指英语读写能力,更重要的是指英语听说能力。但现实情况是,大多数教师具备较强的英语读写能力,而听说能力则较弱。由于教师不能在课堂上使用流利的英语讲解专业知识,从而会使师生互动遇到障碍,有些教师不得不使用汉语对原版教材进行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