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特点及应试策略

作  者
戴娟萍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是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中的专业阶段考试科目。笔者结合多年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的辅导经验,以《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的考试大纲、样题和辅导教材为依据,对该科目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从考试的应对和教材的完善两方面谈了几点个人看法。
  【关键词】《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   考试应对策略   COSO风险管理框架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中的专业阶段增加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这一科目。作为一门新增科目,对考生来说没有以往的考试经验和历年试题作为参考;对相关部门来说,需要不断进行总结与完善。笔者在全面研究该科目考试大纲、样题和辅导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多年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的辅导经验,对该科目的考试应对策略和教材的完善提出了个人看法。
  一、《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的特点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是对原《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拆和补充形成的,主要包括公司战略和风险管理两大块内容。其具有以下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