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题材面事件的上市公司亏损特质研究

作  者
陈建英 杜 勇 鄢 波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 重庆 400715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30 广东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东湛江 524088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别从亏损上市公司发生的重组、高管变更、盈余管理、关联方交易及政府挽救等事件进行研究,发现上市公司在亏损当年发生的题材面事件频率较高、种类较多,且对公司的价值影响较大;对于亏损上市公司而言,其会计盈余的价值相关性相对较弱,而各类题材面事件的预期收益表现出较强的价值相关性。
  【关键词】 题材面事件   重组   高管变更   盈余管理   关联方交易   政府挽救

      题材一直是对上市公司股价有重要影响的因素,投资者都十分关注上市公司的每一个题材。亏损上市公司的题材面特质表现为:上市公司在亏损当年发生的题材面事件频率较高、种类较多,且对公司的股价影响较大。本文通过亏损上市公司发生的重组、高管变更、盈余管理、关联方交易及政府挽救等事件来说明题材对于亏损上市公司价值的影响。
  一、重组事件
  重组是指企业以资本保值增值为目标,运用资产重组、负债重组和产权重组方式,优化企业资产结构、负债结构和产权结构,以发挥企业现有资源最大能量的资源配置行为。企业资产重组,实质上是企业的经济结构调整。当企业发生亏损时,通常会采取重组、转行的办法来调整企业业务,扩大企业销售量,从而有可能使得企业扭亏为盈。牟旭东(1998)对1994 ~ 1997年度公布亏损会计报表的62家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发现在已发生经营亏损的62家上市公司中,有32家公司已经实施了重组,针对实施重组的亏损公司所做的各项统计表明:①亏损公司随时间的推移数量不断增加,同时实施重组的公司数也在不断上升;②公司亏损持续时间越长,实施重组的比率也越高,发生经营亏损越早,则重组的比率也越高。如果投资者预期到重组会给公司以后年度带来更多的盈余这一财富效应,他们就会抬高亏损上市公司的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