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试析土地收购储备资金风险问题

作  者
苗健实

作者单位
长春市会计委派管理中心 长春 130021

摘  要

      【摘要】土地出让收入是地方财政一项重要的财力来源,土地收储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会带来各种风险,利率变动、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使土地收储活动存在着不确定性,影响区域经济,甚至国家经济的平稳发展。创新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建立还贷准备金制度,可以极大降低风险水平。
      【关键词】土地收储   风险   还贷准备金制度

      我国开展土地收储工作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为地方财政带来巨额财富,但土地经营过程中的内在风险不容忽视。笔者从事土地收储资金监管工作多年,发现土地收储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本文拟对土地收储活动中存在的资金风险作一探讨,并提出建议。
  一、 土地储备资金来源的现状
  1. 部门规章对土地储备资金来源的限制。2007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土地储备资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财综[2007]17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土地储备资金来源作出规定:第一,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给土地储备机构的征地和拆迁补偿费用、土地开发费用等相关费用;第二,财政部门从国有土地收益基金中安排用于土地储备的资金;第三,土地储备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举借的银行贷款及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第四,经财政部门批准可用于土地储备的其他资金;第五,上述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下面主要分析前三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