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海市对区县转移支付的效应分析

作  者
田 发 黄 燕

作者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093

摘  要

      【摘要】转移支付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区域发展的财政措施。本文以上海市为例,在概述上海市对区县转移支付的基本情况后,重点分析转移支付的财力均等化效应及制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转移支付的改革建议。
      【关键词】转移支付   财力均等化   制度效应

      一、上海市对区县转移支付的基本情况
  上海将转移支付作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区域发展的重要财政措施。目前市对区县的财政资金转移支付主要采用税收返还、增量返还、体制补助、结算补助等形式,各类补助的规模从2000年的88.0亿元提高到2009年的489亿元,增长5.6倍,年均递增20.99%,平均占市本级财政收入的45.2%,占区县财政收入的26.3%,表明市级财政将很大一块收入补助给了区县,以统筹区县发展,而市对区县的各类返还已构成区县级财力的重要来源,具体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