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探微

作  者
赵善庆

作者单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无锡 214063

摘  要

      【摘要】高校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财务管理体制的确立,使高校在资金管理上必须以加强综合预算、强化预算管理为中心。本文认为,高校在调整预算计划的同时,还必须实现现有资金的优化配置与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效益。
  【关键词】高校   预算管理   绩效考核

      目前,高校资金严重短缺与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更加凸显预算管理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要将有限资金使用到最需要和最见效的项目上,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就必须加强高校财务预算管理。
  一、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应遵循的原则
  1. 有所取舍。需求无止境与供应有限之间的矛盾,决定了编制预算时必须有所取舍。收入要实事求是,支出要量入为出。从整体或长远角度,按照“急重轻缓”的原则,分清主次先后,保“急重”项目,减“轻缓”项目。在学校财力许可的情况下,适当安排基础建设和设备购置等项目支出。
  2. 制度约束。恪守《预算法》、《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会计法》、《审计法》、《政府采购法》、《劳动法》、《合同法》以及学校制定的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收支两条线、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招投标、国库集中支付等方面的财务管理。各院(系)应及时、足额地申报各项创收收入,不得隐瞒、截流、拖欠,严禁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体现学校预算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