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试析外资并购的主要风险及其规避

作  者
王 蕾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9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介绍了外资并购风险理论,对股权分置时期外资并购的主要风险进行了分析,预测了全流通时期我国证券市场外资并购的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指出金融风险是外资并购过程中最值得关注的风险。
  【关键词】 制度变迁   外资并购   全流通   金融风险

      一、外资并购风险产生的原因及风险种类
  1. 外资并购的原因。从跨国公司的角度看,进行跨国并购的表面原因是为了追求各种利益,但从更深的层次来讲,跨国并购的产生与跨国公司的内部动机与对外投资的方式有关。从东道国的角度看,进行外资并购的表面原因是为了获取资金、技术和扩大出口等,但根本原因是为了满足科技的发展、国际分工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内在要求。
  2. 外资并购风险产生的原因。外资并购风险是指外国投资者(包括外国公司、经济组织或个人)通过并购的方式从东道国的资本市场或产权市场上取得东道国企业的控制权,最终对东道国的经济制度、社会制度、产业发展及金融市场构成的所有潜在威胁。罗志松(2005)对这一概念进行了两点说明:一是此概念是站在东道国的角度提出的;二是这里的风险仅指并购后发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