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期货市场品种创新理论研究评述

作  者
张建刚 刘中文 康 宏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10

摘  要

      【摘要】创新已经成为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动力,然而国内外实践经验表明,期货品种创新充满了失败风险,急需系统的理论指导。本文分别从期货品种标的资产选择、期货合约设计以及期货合约评价三个方面进行综述,回顾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现状,并剖析了现有研究存在的缺陷,指出了一些研究途径和可行方法。
  【关键词】期货市场   品种创新   合约设计

      国内外实践经验表明,期货市场合约品种创新充满了失败风险。世界上第一份金融期货合约——1975年美国推出的联邦政府全国抵押协会存单由于缺乏足够的交易量已经停止了交易。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统计,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在1984、1989和1993年推出的41种衍生品合约中,仅有11种衍生品合约的交易时间超过了3年,其余在推出不久便退出市场了。因此,创建一份新的期货合约,不仅充满失败风险,而且费时费力,牵涉面广,社会成本高昂,期货品种创新急需系统的理论指导。本文分别从期货品种标的资产选择、期货合约设计以及期货合约评价三个方面进行综述,并剖析了现有研究存在的缺陷。
  一、期货品种标的资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