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Logistic回归模型的上市公司成长性判定

作  者
李益娟

作者单位
盐城工学院 江苏盐城 22400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六个方面(偿债能力、营运能力、股东获利能力、现金流量能力、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选择了三十六个财务指标判定我国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同时选用了2006年我国企业成长百强榜中的前十二家上市公司和排名在百强榜外的十二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对样本进行了实证分析,得出企业成长性综合评价模型,并通过验证以说明该模型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关键词】 成长性   Logistic回归   综合评价

      近十年来,在国际经济快速变化和国内市场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国内诞生了一大批成长性较强的企业。这些企业基本都处于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和规模逐步扩张的时期,然而,其中很多企业的经营者对企业的成长性没有很好把握,因而不能根据企业的成长特性制定最合理的生产经营战略规划。因此,对企业的成长性进行判定,是每一个发展中的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文在借鉴我国专家学者判定企业成长性时所采用的方法和相关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构建了企业成长指标体系,并通过Logistic回归模型对其进行实证分析。
  一、理论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