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人力资源会计确认问题探讨

作  者
邓孙棠

作者单位
肇庆学院 广东肇庆 526061

摘  要

      【摘要】 对于与权益对应的人力资源的会计确认方法,当前主要有“利润分配观”、“综合资产观”、“费用(成本)观”和“资产观”。本文在分析评价这些观点的基础上,提出了“有条件的费用(成本)、资产观”,并指出了其应用条件。
  【关键词】 权益   人力资源   资产观

      会计界对于企业接受人力资源而向人力资源所有者支付薪酬(本文称其为“与负债对应的人力资源”)的会计处理已基本达成了共识,即:借记相关费用或成本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但是对于企业接受人力资源而向人力资源所有者支付权益性工具(本文称其为“与权益对应的人力资源”)的会计处理,尤其是在分录的借方应确认何种会计科目的问题上有着较大的意见分歧。本文将研究与权益对应的人力资源的会计确认方法,评价已有观点的缺陷,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个人观点。
  一、对已有观点的回顾与评价
  1. 已有观点。对于与权益对应的人力资源的会计确认方法,目前存在以下几种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