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产品市场竞争程度对公司投资行为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  者
程宏伟 刘 丽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成都 610059

摘  要

      【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了产品市场竞争程度对公司投资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产品市场竞争对公司投资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即产品市场竞争越激烈,公司投资规模越小。
  【关键词】 制造业上市公司   产品市场竞争   公司投资行为

      投资决策作为公司三大财务决策之一,是影响公司财务战略实施效果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行为呈现出一些耐人寻味的现象,如资金投向的频繁变更,基于股东与经理人利益的投资非效率及资产替代行为,钢材、电解铝等行业存在投资过度与投资效率低下等问题。为何上市公司会出现如此异常的投资行为呢?这是否与产品市场竞争程度有关? 本文以此为背景对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相关实证研究,以期有效解释公司投资行为。
  一、理论背景与研究假设
  产品市场竞争与公司投资行为的关系研究始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研究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市场的不确定性对公司投资行为的影响;另一个是产品市场竞争程度对公司投资行为的直接影响。本文主要关注产品市场竞争程度对公司投资行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