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资源税改革的经济学分析

作  者
周四新 张 锋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北京 100872 国家税务总局信息中心 北京 100038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资源税改革的意义、经济效应及其征收方式等热点问题,运用局部均衡模型从经济学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资源税改革  庇古税  税收归宿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生产对矿产等资源性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也随之一路飙升。在我国尚未系统开征环境税的背景下,调高资源税,使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充分反映其稀缺性,已经成为共识。
  一、外部性与庇古税
  在经济学中,如果某种生产(消费)活动给他人带来了福利上的影响,就称该活动具有外部性,若这种影响是增加他人的福利,则称之为正外部性,否则为负外部性。无论正负,由于边际私人成本与边际社会成本的不一致,外部性都会使实际产量脱离帕累托效率产量,造成效率损失。图1描述的是具有负外部性的某种产品的生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