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美国保险业财务监管模式及其启示

作  者
孙立娟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财产和意外险的财务监管角度,介绍了美国保险业采用的风险资本比率、保险监管信息系统、财务分析和偿付能力跟踪系统及现金流量测试四种模式,并对这四种模式预测财务危机的能力进行了比较,同时就提高我国保险业财务危机预警的能力提出了具体建议。
  【关键词】 财务危机   偿付能力   现金流量测试

      一、保险公司的破产成本
  发生破产的保险公司主要的前期表现为财务状况出现危机,因此也称为陷入财务困境。保险公司破产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不仅给社会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使保单持有人失去保险保障而处于巨大的风险之中,而且将损害保险公司所有者(股东)的权益,使大批员工失去工作,使人寿保险投保人的现金“冻结”。保险公司破产的代价也是十分高昂的:美国已破产的财产和意外保险公司的统计数据表明,一家保险公司的破产成本大约是该公司资产价值的100%,这意味着破产保险公司的总负债将比破产前翻一番,是总资产的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