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预算特点对预算功能影响之实证分析

作  者
吾拉木江·呼西买买提 王梅林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乌鲁木齐 83001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权变理论为基础,研究预算特点对预算功能发挥情况的影响。围绕这个主题,本文提出了四个需要检验的命题,并根据519份有效问卷的数据在SPSS13.0软件中进行了多元统计分析。结果表明:预算功能的发挥情况会受到许多权变因素(预算特点)的影响,不同的组织有不同的权变因素,从而预算功能的发挥情况不同,预算管理的效果也会不同。
  【关键词】 预算特点   预算功能   预算管理业绩

      预算管理是管理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它于20世纪20年代产生于Du Pont和General Motors等公司,在随后的三四十年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并得到较为广泛的传播。我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实行预算管理,近几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广下,我国企业已经普遍实行了预算管理,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文以权变理论为基础,研究认为预算功能的发挥会受到许多权变因素的影响,不同的组织有不同的权变因素,从而预算功能的发挥情况不同,预算管理的效果也会不同。
  一、需要检验的命题
  目前,我国对预算管理的研究主要以理论性命题和方法介绍为主,对预算管理实践中的许多深层次问题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实际上,预算管理只是企业管理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预算管理与企业战略管理、资源计划和薪酬管理等是密不可分的,因此预算管理必须放在企业管理系统的背景下进行研究,才能为实践提供一定的指导。鉴于此,本文就预算特点对预算功能的影响进行初步探讨,研究框架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