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分配现金股利可能性的模型分析

作  者
付连军

作者单位
中华女子学院 北京 100101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著名经济学家Mc Faden的行为理性选择剖视理论,利用Probit二元离散选择模型分析了上市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对发放现金股利概率边际变化的影响,以期为偏好现金股利的投资者的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现金股利   二元离散选择模型   边际概率

      公司理财理论在依次经历了以融资理财为主的传统理财阶段和以资金的合理配置与有效利用为主的综合理财阶段后,进入了以价值评估和股利分配为特征的现代理财阶段。股利政策是现代公司理财的核心内容之一,它是公司前期筹资和投资活动的必然结果和延续。符合公司当前发展战略的股利政策是使公司获得长期稳定发展的条件。现金股利是用货币形式支付的股利,这种股利支付形式较易为投资者所接受,但无疑会大量增加公司的现金流出,给公司形成巨大的资金支付压力。与其他股利分配形式相比,现金股利不但要求公司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同时要求其具有数量足够且稳定的净现金流入。事实上,现金股利与每股盈余间确实具有较强相关性,但比每股盈余更稳定,并且与每股现金净含量变动趋势更为紧密。现金股利在信号传递方面作用也更明显,当公司由于财务困难用股票股利取代现金股利时,投资者会认为这是公司经营方面的一个消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