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模糊综合评价法在项目投资决策中的运用

作  者
王新利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河北保定 071051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确定因素集和评语集,构建隶属度矩阵,进而构建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得出定量结果,较为全面地分析了指标间的关系,为企业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提供了一种科学实用的方法。
  【关键词】 项目投资决策   模糊综合评价法   隶属度

      企业在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需要对这些因素进行权衡、取舍和利用,从本质上讲,这就是一种多目标决策问题。多目标决策是指经济决策过程中考虑的决策目标不止一个,而且可供选择的决策方案个数有限并且已知。由于各目标之间存在冲突,一般要把各目标特征量转化为相对隶属度,然后赋予相应权重,最后做出综合评价,从而确定最满意的方案。权重一般由决策者给出,但是往往很难或者根本无法确定准确值,而只能给出一个大致的区间范围。对于这种含有语言变量的多目标决策问题,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进行评价不失为一个较好的解决办法。
  一、模糊综合评价法
  模糊评价法是利用模糊集理论进行评价的一种方法,是基于评价过程的非线性特点提出的,是利用模糊数学中的模糊运算法则,对非线性的评价论域进行量化综合,从而得到可比的量化评价结果的过程。模糊综合评价法在项目投资决策中的应用步骤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