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从程序理性角度思考注册会计师审计责任

作  者
张丽霞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 审计诉讼的产生主要是源于公众和审计人员对审计的认识存在分歧。本文从程序理性的角度解释了这一现象,并指出在不确定的条件下,审计人员只有遵循程序理性原则,才能保证完成任务并免于诉讼,同时也提出了如何从程序理性角度理解审计责任。
  【关键词】 审计责任   程序理性   结果理性

      随着审计诉讼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审计人员被卷入诉讼。人们起诉审计人员的原因主要是:审计人员为经营失败企业的财务报告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而起诉人相信了审计报告的内容并做出相关决策,从而蒙受了损失。在这种典型的审计诉讼中,起诉人认为审计人员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就表明财务报告不存在错报和漏报。但是审计人员往往以审计理论本身的不完善和固有缺陷为由,认为只要审计人员采用了正常的审计程序,保持了应有的职业谨慎,那么不管财务报告中是否存在重大错报和漏报,审计人员都可以免责。这样的理由很难让起诉人接受。长期以来,审计人员不断地如此解释,使得公众不得不对审计产生怀疑:既然不能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那么还有必要进行审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