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代理成本影响因素研究综述

作  者
王玉蓉 黄巧欢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2

摘  要

      【摘要】企业代理成本的存在直接影响企业的价值,对代理成本进行准确计量并找出关键的影响因素进行控制是管理学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文从影响代理成本的因素入手对已有文献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代理成本   股权集中度   管理层

      Jensen和Meckling(1976)认为代理成本是委托人为监督和约束代理人所必须付出的成本,加上执行契约时成本超过收益所造成的剩余损失。代理成本的存在直接导致公司价值的减少,如何对企业经营者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激励,保证公司高效运营并向所有者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努力,有效降低代理成本,这是自代理问题被提出以来一致备受关注的课题。由于影响代理成本的因素繁多,本文将影响代理成本的众多因素分成市场环境、公司治理、外部监督和财务状况四类,分别进行文献总结。
  一、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