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宋绍清 张 侠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2006 ~ 2007年沪深两市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统计年度、公司规模、上市时间、上市地点以及年报发布时间等因素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程度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 上市公司   内部控制信息   公司特征

      一、文献回顾与研究假设
  1. 文献回顾。戴新华、张强(2006)通过相关研究发现,我国上市银行存在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不规范、不充分及对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认识和理解不一致等问题;杨有红、汪薇(2008)针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6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中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对2006年沪市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的披露现状进行描述性分析,认为2006年沪市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存在以下问题,即上市公司未有效执行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强制性规定、内部控制信息自愿性披露的动机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