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内部审计规模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刘 霞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会计系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根据其所公布的2007年年报中的数据,验证影响内部审计规模的相关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内部审计规模与公司规模、资产负债率和外部审计费用正相关。
  【关键词】内部审计规模   风险管理   内部控制   公司治理

      一、理论分析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在1999年提出了内部审计的新定义:“内部审计是一项旨在增加组织价值,增强组织运营独立性、客观性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它通过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来评价和完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帮助组织实现目标。”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内部审计的职能已从单纯的关注内部控制扩展到评价和完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本文以该定义为框架,提出了与内部审计特征相关的假设。
  1. 风险管理因素。内部审计能够确保公司处于适当的风险水平,从而增加公司价值。因此,内部审计应在监督和识别公司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笔者认为,公司风险与代理成本、财务状况和公司业绩等密切相关。Carey(2000)提出,当契约在组织中变得比较重要时,组织对监管的需求预期会增加。因此我们预期债务水平越高的公司,对内部审计的监管需求越大,内部审计规模也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