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有固定回款期限的需方管理库存的风险管理

作  者
徐章一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 430062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有固定回款期限的需方管理库存的内涵,分析了需方管理库存给供方带来的风险,并提出了基于供方的风险管理建议。
  【关键词】需方管理库存   固定回款期限   风险管理

      有固定回款期限的需方管理库存策略是在良好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供方将货物(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存放在需方之处,并由需方负责货物管理。在货物没有被使用或需方没有支付货款之前,货物的所有权属于供方,由供方以存货记账;只有在该货物被使用时需方按照协议在约定时间支付当月货款,才发生所有权转移,此时供方以收入记账。
  供应链上的任何下游和上游之间的关系都是一种需求与供应、需方与供方的关系,因此这种策略在供应链环境下具有普遍适用性,并且给供需双方带来明显的好处。
  一、存在的风险分析
  相对而言,这种策略对于需方更加有利,对于供方则仍然存在一定的运行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