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

作  者
黄苏华

作者单位
绍兴文理学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A股上市公司银行业板块的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问题进行了相关的探讨,并提出了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建议。
  【关键词】 银行业金融机构   企业社会责任   信息披露

      随着和谐社会构建的深入,企业社会责任日益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银行业金融机构关系到一个国家的金融安全,其社会责任理应更被重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06年9月25日发布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后,只有银行业有独立的关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规范。中国银监会于2007年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结合本行(公司)实际,采取适当方式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但目前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的相关研究较少,本文拟对此进行相关探讨并提出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建议。
  一、相关理论及研究方法
  1. 相关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