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中小企业财务控制因素权重

作  者
彭海颖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中小企业财务控制因素问题进行了调查,根据中小企业财务人员和管理者对财务控制要素重要程度的两两比较,利用层次分析法以确定其各种影响因素的权值,以期为中小企业完善财务控制体系提供帮助。
  【关键词】中小企业   财务控制因素   权重   层次分析法

      财务控制系统属于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一个子系统,是内部控制的核心,是内部控制在资金和价值方面的体现。财务控制在企业经济控制系统中具有特殊地位,起着保证、促进、监督和协调等重要作用,加强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已成为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
  一、层次分析法原理
  层次分析法(AHP)首先将所要决策的问题置于一个大系统中,这个系统中存在互相影响的多种因素,要将这些问题层次化,形成了一个多层次的分析结构模型,之后将数学方法与定性分析相结合,通过层层排序,最终根据各方案计算出各因素所占的权重。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的步骤如下:
  1. 构造判断矩阵。判断矩阵表示针对上一层次某因素而言,本层次与之有关的各因素之间的相对重要性。假定A层中与下一层次因素B1,B2,…,Bn有联系,则我们构造的判断矩阵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