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规范模式探讨

作  者
田昆儒 王 娟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 300222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河南洛阳 471003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现有的两种会计规范模式进行了比较,指出两种会计规范模式各有其适用性,同时提出了适合我国的会计规范模式。
【关键词】 会计规范模式   会计科目   会计准则

      《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作为会计准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会计人员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新会计准则,确保新会计准则的贯彻实施。我国财政部于2006年12月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包括两大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对会计准则进行解释,主要是对38项具体准则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进行具体解释和说明;另一部分是对会计科目设置和主要账务处理进行说明,包括156个会计科目的名称、编号及会计科目使用说明。《指南》的一个特点是将会计科目设置和主要账务处理作为附录的内容,取消了对其的法定约束。这将对会计信息质量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因为企业有可能在会计核算时增加、删减或滥用会计科目而随意调节利润,从而影响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可比性和可理解性。本文对会计科目的属性及作用进行了分析,通过对现有的两种会计规范模式进行比较分析,指出适合我国的会计规范模式。
  一、会计科目的属性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