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应用型本科会计学专业综合实训教学改革研究

作  者
滕晓梅

作者单位
盐城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 综合实训是会计学专业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一种实践性教学模式,具有整合性、集中性、仿真性和职业性的特征。目前,应用型本科院校不能受限于一些主客观因素,而应该重视会计学综合实训,努力加强综合实训课程建设的系统性,坚持编写综合实训的校本教程,改革教师考评体系。
  【关键词】 应用型本科   综合实训   局限性

      笔者在江苏苏南和上海几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就实践教学、定单培养和校企合作模式进行调研过程中,发现各校负责人在学生职业能力训练方面几乎有同样的观点:“本科院校还处于晕睡中”、“本科院校还没有觉醒”、“等本科院校意识到并开始实施时,我们的地位就会受到冲击,我们的学生就没有企业要了”。高等职业院校对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讽刺和潜在的担心反映了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上的麻木和无为。同时也说明如果我们能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应用型本科院校将不用担心未来的生存,这也将是对社会人才培养的最大贡献。现在的人才市场是买方市场,没有用人单位会耐心地等待一个刚从校门毕业的学生在基础工作岗位上慢慢成长。会计岗位更是如此,用人单位总是寻找一来就能上手的人。如何才能使学生在离开校门时就适应岗位需求,是每个应用型本科院校在会计专业建设过程中必须要研究的问题。会计学专业学生在校内培养职业能力可以有多种形式,如案例教学、模拟训练、财务软件训练、社会调查、毕业实习等。这些实训有随堂的、有课后独立完成的、有集中性的、有校内也有校外的。本文将就会计学专业校内的综合实训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