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本科管理会计案例教学之我见

作  者
朱靖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从管理会计的学科性质阐述了管理会计案例教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然后对本科管理会计案例教学中案例的选择和使用进行了探讨,最后分别从学生、教师和案例质量三方面对案例教学的实施效果评价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管理会计   案例   教学

      在现代社会,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市场竞争激烈,知识、人才的价值和作用日益凸现,特别是对人才在信息不充分条件下的准确决策能力和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案例教学作为一种行之有效、务实且有明确目的的、以行动为导向的训练越发受到人们的广泛青睐。管理会计案例教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上世纪90年代以后哈佛大学管理学院为代表的管理学家开始出版相关的管理会计案例方面的著作为标志,日益受到理论界、教育界和实务界的关注。
  一、管理会计的学科性质决定了案例教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