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证券资产定价模型与外生经济变量选择研究

作  者
夏仕亮

作者单位
淮阴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证券资产定价模型及其实证分析是现代金融学研究的重点领域之一。本文对研究证券资产定价模型的相关文献进行了回顾和整理,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证券资产   股票资产   定价模型   外生变量

     一、引言
  证券市场因其金融资产配置能力,已经成为全球众多国家金融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证券市场可以看做是一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证券市场的繁荣与否也是一国实体经济好坏的直接印证。股票是狭义证券资产中最具有一般特性的资产,因此股票市场及股票资产定价机制受到宏观经济政策制定者、经济学家和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从现有资产定价研究资料来看,有许多学者着眼于股票市场收益变量与宏观经济因子之间的联系实证检验证券资产定价模型准确性,试图揭示影响股票资产价格的外生经济变量。目前被全球学者基本接受的资产定价模型包括现金流折现模型(DCFM)、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套利定价模型(APM)、消费基础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CAPM)及行为资产定价模型(BA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