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保险资本在银行风险管理中的运用研究

作  者
李晓庆1 郝丽风2 陈理飞1

作者单位
1.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2. 中国矿业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银行的保险资本概念进行了界定,并针对该概念设计了相应的贷款信用保险合约,然后基于该保险合约构建了保险资本成本的确定模型。为了验证模型有效性,本文对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资本管制   贷款信用保险   保险资本

      一、贷款信用保险与保险资本的概念
  1. 贷款信用保险。贷款信用保险的基本运作形式是银行在对企业发放贷款时向保险机构申请保险,经审查批准后,投保人(银行)与保险机构订立保险合同并支付保险费,当约定的保险事故发生后,由保险机构向投保人赔偿损失,并取得代位权。贷款信用保险的构造原理是,商业银行作为风险空头出售风险以购买信用保护,信用保护方作为风险多头在获得一部分报酬的同时承担借款人的违约风险,即卖出信用保护。虽然银行风险资产保留在账,但能把信用风险或部分信用风险从标的资产中剥离出来。目前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广泛建立了贷款信用保险制度,国内有关贷款信用保险方面的研究文献较少。唐吉平、陈浩(2004)针对这一现状,从技术实现方面对贷款信用保险定价进行了研究,构造了基于信用风险度量技术的保险费率厘定模型,并运用实际数据对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