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从“迪拜危机”谈我国国有控股公司债务治理

作  者
罗韵轩

作者单位
上海国际集团博士后工作站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解读“迪拜危机”来反思我国国有控股公司的债务治理现状,以金融生态环境下的债务重组为视角,注重债务的“异质性”、债权人权益保护、国有控股公司债务解困、不完全债务契约的“内生性”机制设计等,试图从地区层面、公司层面研究金融生态环境和终极控制人性质在不同来源性质、期限结构债务对债务重组的交互影响,以寻求我国债务治理的优化路径。
      【关键词】国有控股公司   债务治理   债务重组

      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金融海啸背景下,债务市场日益混乱,正陷入银行信贷违约和公司债违约高峰期。据穆迪等三大信评机构统计,公司债中的垃圾债违约率由2007年8月1.4%的历史低点飙升至12%。2009年6月1日,美国通用汽车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并获得美国政府提供的301亿美元援助而进行债务重组。2009年11月下旬,迪拜深陷800亿美元的债务“迷雾”,堪称其最大国有控股集团的“迪拜世界”出现大规模债务违约,占债务总额的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