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证券市场审计合谋阻断机制的构建

作  者
张文斌

作者单位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 审计合谋及由其导致的财务舞弊,已经成为各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投资者利益保护与投资秩序维护的主要障碍之一。本文分析了审计合谋的形成机理,并建立了阻断审计合谋的机制。
  【关键词】 审计合谋   证券市场   会计师事务所   上市公司

      近年曝出的一些大公司财务舞弊丑闻,如国内的银广夏、黎明股份、蓝田股份等,国外的安然、世通、美国在线、郎讯、默克制药、环球通讯、施乐等,都牵涉到审计合谋问题。这不仅危及到现代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转与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财务信息、审计公信力、资本市场乃至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信心,侵蚀着市场经济正常投资秩序的基础。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从虚拟经济蔓延到实体经济,很多上市公司因订单减少、生产萎缩、资金紧张而财务状况急剧恶化。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进行财务舞弊的意愿比经济状况好时要强烈得多。因此,在证券市场未爆发系列重大财务舞弊案件前,从经济行为学、经济信息学、博弈论等角度,分析审计各方合谋的动机,找到审计合谋的根本原因,对证券市场现行审计制度进行完善,系统地构建审计合谋的阻断机制,对根治会计造假,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