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预算会计确认基础与财政风险防范

作  者
池昭梅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财政风险对一国的政治、经济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其表现形式很多,但最主要的是一个国家的偿债能力。采用不同的会计确认基础,会使债务的确认、记录和报告过程产生较大差异。本文认为,权责发生制相对于收付实现制而言,更能及时识别和防范财政风险。
      【关键词】财政风险   收付实现制   权责发生制

      如何及时识别政府所承担的全部债务并进行正确确认、记录和披露,以降低政府所面临的财政风险,是政府会计的一项重要功能。而采用不同的会计确认基础,会使债务的确认、记录和报告过程产生较大差异。
  一、影响我国政府财政风险的主要表现
  财政风险主要表现为债务风险,对于债务的定义,《民法通则》第84条规定:“债是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依据法律的规定,在当事人之间产生的特定权利和义务关系。享有权利的人是债权人,负有义务的人是债务人。债权人有权要求债务人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依照法律的规定履行义务。”债务的种类有很多,本文着重对我国政府所面临的显性负债和隐性负债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