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项目经济评价中引入“风险值”概念修正传统概率分析方法

作  者
高军 李攀 龙仕文

作者单位
西南石油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将金融风险管理中的“风险值”概念引入技术经济不确定性分析的概率分析中,对传统的概率分析方法进行修正,以期获得更全面的分析结果,从而对项目风险进行更准确的评估。
      【关键词】风险值   概率分析方法   正态分布   净现值

      传统的技术项目经济评价中所用的建设期、现金流、价格等数据都是根据过去经验对未来情况进行预测的结果或直接使用过去数据,这与未来发生的实际状况必定有很大出入,因此分析结果会存在误差。此时就需要对项目进行不确定性分析来控制这种误差,使项目的收益与亏损都处于决策者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从而降低风险。概率分析正是基于此目的对项目净现值的期望值和方差进行分析,从而明确该项目现金流依概率的分布情况与波动情况。项目投资者可根据概率分析的结果来选择净现值的期望值大、方差小的项目进行投资,这是传统的规避风险的思想。然而实际情况却不完全如此,在风险管理过程之中需要考虑一些主观因素。本文引入“风险值”概念对传统的概率分析方法进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