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2 期
总第 54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任期与审计质量的倒U型关系研究

作  者
黄应运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2006 ~ 2008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采用与以往研究不同的度量角度,以审计意见类型作为审计质量的衡量指标,对审计任期与审计质量之间的非线性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在控制了一系列变量后,二者呈倒U型关系。
  【关键词】 审计任期   审计质量   审计意见类型   倒U型关系

      随着《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正式生效,关于审计任期与审计质量的关系很自然引起了学者和监管者越来越多的关注。我国监管机构于2004年要求实行审计师定期轮换,但是我国的审计师轮换的有关规定尚没有经验证据的支持。
  在我国,究竟长审计任期对审计质量有何影响,在多长的时间段上会产生影响?针对这些问题,近年来我国学者也进行了研究,但研究结论各有不同,这主要还是因为研究角度、度量方法、数据获得等方面存在的差异造成的。已有文献大都采用横截面数据,运用会计盈余度量审计质量,并且对二者之间的线性关系研究多,对非线性关系研究少。总而言之,二者相关关系受审计师专业水平、会计师事务所对客户的要求和审计独立性等因素的制约。由于各国的国情不同,因而审计任期与审计质量的关系并不是通过简单的线性关系研究就能完全解释清晰的,无论国外还是国内,对审计质量与审计任期的关系研究已逐渐转向更能反映关系实质的非线性关系研究。鉴于此,本文以审计意见类型作为审计质量的度量标准,采用2006 ~ 2008年的面板数据研究二者之间是否存在非线性关系,以期能够提供相关实证证据。